Saturday, April 01, 2006

Aeropress

M提到了這個東西在去年12月曾經在CoffeeGeek上留下熱烈的討論, 看起來蠻有趣的. 身為一個喜歡收集怪東西的人, 我當然就立刻下訂單啦.

不 過在拿到器材以前, 心中不免有點擔心, 因為在CoffeeGeek上的討論串器材的發明人在上面回答蠻多問題的, 不過他的建議使用方法竟然是用華式165~175度的熱水沖煮, 這大約是攝氏75~80度. 非常低的溫度, 不免讓人懷疑這個器材發明人的咖啡專業素養... 還有人為了能不能盲測分出Aeropress和espresso差點和他吵起來. 官方網頁的介紹更扯, 把幾個傳統煮法全部都批評了一遍, 就是Aeropress最好... 臭蓋的也太誇張了吧!

東西收到以後, 其實是有點貴, 塑膠製品, 就算不含運費, 25USD也是很貴呀! 不過還蠻厚的所以也不算很沒有質感, 而且是made in USA... 好久沒看到這個字樣啦!

使 用上, 我目前只有試過一人份. 按照說明書, 他的一人份咖啡粉份量是14g, 以一杯咖啡來說, 相當於是比正常用量多了0.5~1倍, 給人有種作弊的感覺. 如果以80度水沖煮, 在適當的水量下, 味道蠻接近之前用Presso給我的感覺, 質感厚明顯帶有甜味, 酸味和苦味都少. 不過也因為低溫沖煮的關係, 香氣的表現很沉悶, 甚至有點聞不太出來, 整體口感的複雜度也不夠好, CoffeeGeek討論串上有人說, AeroPress的沖煮缺乏靈魂, 大概就是有點這種感覺. 不過如果按照Mark Prince所提的煮法:
  • 夠熱的水
  • 22~24g粉
  • 水加到全滿
  • 攪拌
  • 活塞稍微斜放減少空氣後扶正
  • 活塞稍微拉起讓水不會往下流約30~40秒
  • 下壓擠出咖啡
這樣的確可以得到一杯還算不錯的黑咖啡, 香氣的表現也較好些. 味道會有點類似濾掉渣的法國壓, 但又有點不同. 基本上我想這個器材, 應該還是有一些沖煮方式的搭配可以獲得不錯的表現吧. 我相信如果再多作一些試驗的話, 一定可以得到一些更讓我滿意的咖啡. 當然按照說明書的方法其實得到的咖啡也是不錯啦. 不過缺點就是咖啡粉消耗量大, 還有香氣的表現相當無聊.

無論如何, 這個器材在使用的便利性上是相當好的, 附的漏斗讓裝咖啡粉變成一件很容易的事. 普通煮法國壓時, 咖啡粉常常會灑出來. 然後他的清潔也很容易, 把活塞推到底咖啡粉就會像espresso的粉餅一樣被推出來, 剩下的部份用水沖一沖就乾淨了. 不像法國壓如果不想讓咖啡粉堵住水槽的話還要用湯匙挖半天... 我想這個東西很適合當成一個辦公室器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