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05

Illy

昨天跑去買Illy 先去CO2結果竟然遇到林家聖在那邊打工 世界還真是小呀. 不過CO2的豆子快用完了 所以最後去了挪威森林. 直接買大罐氮氣桶的豆子 看起來似乎有很多人都這樣買呀... 價格也比小罐的便宜.

不過他裝給我的應該是深焙的豆子 顏色看起來很黑. 回家煮了以後 用我正常的劑量和刻度竟然會用滴的. 一直調粗3~4格結果才比較OK. 大約流40cc 如果照平常流50cc的話 味道就很稀.

畢 竟是放很久的豆子 即使是40cc的流速 看起來也還是很稀 水花也一直濺出來. 味道倒是還好 有濃濃的日曬味和些許甜味 另外也有點苦. 不過放到冷掉的話就很可怕了 酸味會變得很明顯. 這點證明了這款Illy雖然烘得很深 但是起鍋的時間應該很快. 這也是我最近幾年來喝過少數冷掉以後會很噁心的豆子.

水溫從94~93.5最後掉1~1.5度. 我不敢說我有沒有煮好 但是肯定沒有G和M他們形容得那麼好. 跟Illy的標準我到底還差多少呢?

進口豆有一點很遺憾的是 香氣的味道都比較沉 沒有新鮮豆那麼活潑的香氣表現 也沒有crema所造成的口感張力. 比較可取的一點是甜味的表現還有整個配方的一致性 感覺渾然天成 不像許多自烘豆一樣 像是各種味道在打群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