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05

Luigi Lupi

Wow...

Luigi Lupi是我個人的偶像 一個傳統的義大利barista, latte art的提倡者 WBC2002第四名. 據說他以前從來沒有用過LM 用了以後就愛上了...

就像一個傳統的義大利barista 他隨便填壓 厭惡overdose. Thomas Gauperaa曾這麼說過: "older guy with 25 years experience. Weird, angled, clumsy-looking tamping style but excellent espresso flow, i just don't get it."

在 網路上幾乎總是可以看到對他像是barista之神之類的崇拜 但似乎沒有人真的跟他一樣隨便填壓. Well, 我曾經很努力的嘗試過 但基本上大部分的時間都很難喝 而且從naked把手上也可以看得出來萃取得非常不均勻. 我後來發現他之所以反對overdose是有原因的. 如果我粉裝得夠少(ex: double 14g以下) 磨細一點的話 隨便填壓在naked把手上萃取不均發生的機率會比裝16g要少很多. 不過問題是裝14g的話 我沒有辦法取到50cc的量 而且即使取少一點 口感感覺還是比較單薄. 有個前輩告訴我 終極密技是 80%brasil and 20%robusta. 不過這實在是...

其實我有一點糊塗 到底是像義大利人那要搞比較好 還是像美國人那要搞比較好?

拿同樣源於義大利的pizza來比對的話 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許多美食家批評pizza hut之類的美式厚皮大雜燴披薩 根本就是侮辱義大利人.

那espresso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