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05

配豆

關於espresso的配方 基本盎我把豆子分類成五種:
摩卡豆 亞洲豆 中性豆 酸性豆 陳年豆

摩卡和亞洲豆就不用說了 摩卡就是指衣索比亞和葉門的日曬豆 亞洲豆就是印尼 Timor PNG 印度等. 酸性豆是指酸性比較高的高山豆. 剩下比較不酸的包括巴西等 被我歸類到中性豆.

其實我不大會配配方 我的比例都很固定 頂多根據味道做一些微調 大概是 摩卡豆20%左右 亞洲豆30%左右 中性豆1~2種40%左右. 酸性的豆子基本上我是不大用的 一方面是因為我不希望espresso會酸 一方面是有時候配得不好味道會很突兀.

monsooned Malabar我習慣會用另外的配方 因為它的適合水溫很奇怪.

在 板上M和G不斷的輪流暗示摩卡豆有多重要 我猜他們的摩卡應該下手很重吧 至少比我多多了. 我一直覺得摩卡加太多 會讓espresso味道變得土土的 畢竟要烘到跟Illy一樣優雅很不容易 不過也許這跟選豆也有關係 我一直都用Harar 下次試試Sidamo或是Gimmbi好了.

PTT之前團購的配方 也讓人很難認同 B說那是一個大笑話 哈. But who knows? 一般來說配方會用很多種豆子通常都是拿同國家不同產區 或是同產區不同莊園 以混合來避免每年生豆品質的變化. 如果不是要讓每年的espresso品質都穩定一致的話 其實配方不用放太多種豆子 更不用說放一堆味道特色都大不相同的精品... "頭角崢嶸" 這是B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