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4, 2005

NPF

Naked Portafilter 我認為這應該是近幾年來業餘espresso玩家界最大的發現吧. NPF的用途主要可以分為兩個方面 一個是訓練的意義 另一個是口感上的改變.

就 訓練上來說 我可以檢視我的填壓 裝粉 正不正確 萃取成不成功 特別是在當我改變我的裝填技巧的時候 讓我知道如果味道變差了 到底是我沒裝好 還是其他的因素. NPF在訓練上的價值是無庸置疑的 而他對口感的影響 就一般而言大部分的人都是持正面看法. 我第一次用的時候就嚇到了 crema的細緻 穩定 是之前從來都沒有過的. 不過也有少部分的人在反省NPF對espresso的改變...

除此之外 有時候NPF也可以解答一些以前困惑已久的疑問. 其實最近幾年真的不錯 espresso界進步得很快 也讓我更接近我想要的shot啦.

有個有趣的事情 如果我用的是平底tamper 咖啡在滲出濾器的時候 會從濾器的最外圍一圈開始向內流出. 如果用的是凸面濾器 一開始流出的速度就會比較一致. 但是在味道上的表現呢... 我分不出有什麼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