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2, 2005

轉變

上星期mojo的豆子 開封的時候看起來 烘得又比上次淺了 但是煮的時候甜味很足 所以我也不很在意. 不過因為我認為排氣還不足 需要再放幾天 所以就先放著. 結果前天看的時候 袋子已經扭曲變形 袋口也爆開 應該都是被CO2撐出來的...

前天跟昨天煮的時候 味道變得非常的酸... 酸到我很難以接受 本來之前是很甜的. 因為開口爆開我沒注意到 所以豆子可能會氧化之類的 變得失去甜味這我可以接受. 但是豆子竟然會變酸 而且變得很酸 我真的沒有過這種經驗.

後 來意外發現我現在的沖煮水溫比夏天時少了1~2度 又意外發現不拆機調整水溫的方法. 把水溫調回正常範圍以後 其實酸味的問題還是沒有辦法解決. 調高水溫並不會讓酸味消失 而是調高水溫會讓espresso的其他味道 (諸如雜味 苦味) 變厚 讓酸味相較之下比較不明顯.

如果這一切不是我的幻覺的話 其實mojo blend一開封時的甜味真的很誇張 到現在竟然會變酸更誇張. 沒想到保存的問題可以影響這麼大!

話說回來 mojo越走愈淺焙 這似乎已經是他們的路了. 有點不知道該說好還是不好呢? 如果我拿到的豆子都那麼甜的話 那當然好. 但是如果都那麼酸的話...

相較之下我的烘焙方向就很明白: 選好豆 先求不酸 再講不苦 甜不甜就是天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