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05

再說E61 Grouphead

歐舍討論區上說Giotto可以連續煮六杯拿鐵而不補水. 這也許是對的 不過其中也會有點問題吧. 假設Giotto的加熱功率夠大 能夠連續應付六杯拿鐵的蒸汽量 可是espresso在連續沖煮下水溫應該會變得不穩定.

E61 Grouphead的設計原理是利用沖煮鍋爐裡過熱的水不斷在沖煮頭循環保持沖煮頭的溫度. 在連續沖煮的時候 沖煮鍋爐的水溫是不夠高的 甚至可能會低於沖煮水溫. 所以連續沖煮的時候沖煮頭和沖煮鍋爐間的熱循環會變很差 甚至沒有. 在這個情況下 沖煮頭就相當於直接暴露在室溫下 所以溫度也會下降得很快. 這也是Brewtus被人詬病的地方 懷疑者認為E61 Grouphead的設計是用於熱交換機上 在雙鍋爐上的效果很可疑.

不過話說回來 這一切還是要看每個人的挑剔程度吧 以我來說 我認為Brewtus的程度應該就很夠用了. 如果要有更好的選擇 那恐怕就非saturated group不可. 不過每個人對機器和水溫的要求都不同 不能一概而論.

突 然想到我以前和B爭論過到底要不要把濾器鎖在把手上預熱 或是直接使用冰冷的濾器. 當時我站在濾器分離這邊 因為我認為在實測上並沒有什麼顯著的差異 而濾器分離讓我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定量 填壓. 可是後來當我有機會操作溫度穩定的機器以後 我才了解到冰冷的濾器的厲害.

舉例來說好了 假設冰冷的濾器和溫熱的濾器相較 冰冷的濾器會讓espresso萃取過程的水溫多下降0.5度C (實際上可能會更多) . 這時候如果我用的是曠世神機Techno沖煮 原本的溫差4度再加上0.5度變成4.5度 兩種試喝的結果可能差不多. 而如果我用的是銅綠一號Giotto沖煮 原本的溫差0.5度再加上0.5度變成1度... 姑且不論到底1度好還是0.5度好 (HX機可以靠放水的回溫時間長短改變hump的大小) 0.5度的溫差和1度的溫差在口感上是有明顯的差異的!

其實很多事情也並沒有什麼誰對誰錯 只是看你用什麼機器 盡力去表現你的機器的最大潛能吧. 像是mojo的Synesso可以用0.5度F來微調espresso水溫 那我們這些人豈不是都應該全部都死在路邊了...